找尋

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

爱让人心中开出一朵花

我的村里有位双眼失明的老婆婆,平日待人和蔼,大家都喜欢和她相处。老婆婆家门前有一大片空地,闲来无事的她,就喜欢在空地上耕种劳作。起初也只是种一些幼草和不知名的小花,但日久有功,后来小花小草就慢慢形成了一大片的花园,当中更有兰花、胡姬花、凤仙花、向日葵、木槿花等等。一时间,红的、黄的、白的、紫的花朵,长满了整片花园,煞是好看。

村里的人都喜欢到老婆婆的花园赏花。小朋友们更是嘻嘻哈哈的,盼望着花儿长得更茂盛一些。有天,我看见老婆婆在为她的花儿们浇水。只见她左手提着半桶水,右手拿着勺子舀起水,再一瓢一瓢,往花儿头上浇下去。虽然老婆婆看不见,但在她细心的灌溉下,没有一处花丛是干的。

我问老婆婆:“您种了那么多漂亮的花,自己却瞧不见,那不是很可惜吗?”老婆婆听了,笑呵呵的回答:“我瞧不见,但村里的其他人都瞧得见啊。只要听见大家赏花时笑得有多开心,我就知道花儿们长得有多好了。”一面说,还一面舀着水浇花。老婆婆的眼睛虽然看不见,但她的心看得比谁都还要清楚。其实老婆婆的心,才是花丛里一朵最美丽的花。


很多时候,我们所想的事,往往都以自己为中心。如果可以多为身边的人想想,将别人的快乐也当成自己的快乐,你会发现,你的心里也可以开出一朵花。

星洲副刊星云

沒有留言: